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生郑之恒研究论文入选ESI-Hot Paper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1-22

本网讯(生命科学研究院)据最近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更新数据显示,以我校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生郑之恒为第一作者、张文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Brain Behavior & Immunity的论文“Neuroinflammation induces anxiety- and depressive-like behavior by modulating neuronal plasticity in the basolateral amygdala”在连续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后,进一步入选ESI-Hot Papers(热点论文)。该论文在潘秉兴研究员和张文华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ESI是基于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和SSCI(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1000多万篇论文的分析和统计结果。ESI-Hot Papers是指近2年内发表并且在最近2个月内被引用次数是其学术领域中最优秀的0.1%之列的论文。因此,入选ESI- Hot Papers可以看作是该领域被广泛认可的文章,是衡量科研论文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Brain Behavior & Immunity一文首次揭示了杏仁核投射神经元中突触和非突触传递的失调可能是炎症诱发焦虑和抑郁的重要因素,并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点。近年来,潘秉兴研究员和张文华研究员带领团队不断开展科研攻关,围绕机体调控负性情绪(焦虑/抑郁)的核心脑区-杏仁核,就情绪和情感障碍的脑机制及干预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潘秉兴研究员于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张文华研究员于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在他们的带领下,团队科研人才培养呈现蒸蒸日上的态势,一大批硕博士研究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Science Bulleti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科研成果。

本次我校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生论文入选ESI- Hot Papers, 是我校科研自主人才培育和重点科研领域攻关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针的积极响应与有力落实。


 
南昌大学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前湖南院 邮编:330031
电话:860-791-83827086 传真:860-791-83827086
E-mail:ils@ncu.edu.cn